《閻王老子三封信》 妙蓮老和尚講述:我們為什麼要信佛? 為什麼要修行?

《閻王老子三封信》
妙蓮老和尚講述
主禮 板橋彌陀精舍
佛二開示節錄(81、1、2)

一、三頭未了命已勾
二、閻王掛號三封信
三、富而貪吝餓鬼報
四、青年也收閻王信
五、讚謗皆成佛種子
六、彌陀聖號好度生
七、莫見閻王求生西
八、更待何生度此身

我們為什麼要信佛?
為什麼要修行?

就是為了「了脫生死」,這才是修佛的唯一目的;捨此而別修,就不是佛法的正宗。

在人間,誰也免不了要受苦——三苦、八苦、無量諸苦等,既然人間這麼苦,就要趕快求離苦得樂的方法;念佛就是通往西方的方法,能解脫人間一切生死之苦。因此,要想了生脫死,就要依法而修,精進念佛求生西方。

往往有很多信徒,明明白白的知道佛法的道理,偏偏不能依法修行,真令人看了著急。每勸他修行總是說:「慢慢來吧!再等一等!」難道不怕遲啊!時間不會等人的,光陰是一天天流逝啊!現在就講一則因緣故事來激勵大家!這故事不但初發心的要聽,老菩薩們更要聽,聽過了要警覺啊!

一、 三頭未了命已勾

曾有兩位老朋友,十多年沒見面了,在一個偶然機會中相遇;甲已經信佛多年,乙尚未信佛。十多年的老朋友未見面,一但見面就暢談不完,談到最後,

甲就勸乙:「我們到了這個年紀應該要信佛了。」

乙一聽:「唉!信佛,這事情還用你講?

信佛當然是好,可是我們現在才五十歲上下,俗語說:『人生五十五正是下山虎』世間還有好多事等著我們做呢!怎能跑去學佛呢?」

甲又勸說:「我們現在這年紀信佛已經遲了,想到老了才學佛,這完全是錯誤的觀念;你是我的好朋友,我覺得佛法好才勸你的。」

乙答說:「學佛好是好,等過幾年再說吧!

我還有三件事沒做心不安呀!

第一、我的父母死了,屍骨還沒有入土。

第二、男未婚、女未嫁,還沒幫兒女找好物件成婚,父母的責任未了。

第三、家產還沒分配,怕我過往後,兒女因錢財起紛爭,就不好了。

等我把這三件事都辦好了,自然會來學佛,那時再談不遲!」

甲回說:「你三件事未了,我也是父母未入土,兒女們尚未婚嫁,財產也沒有分配,我一樣學佛啊!何必一定要等三件事情都辦完才學佛呢?學佛宜早啊!」

乙又:「像你那樣學佛不徹底、不究竟,我若要學佛就一定先將所有事情安排好好的,到時就能一心學佛,不用拖泥帶水的,」乙很固執,好話不聽,說罷兩人就分手各自回家了。

可是還沒過幾天,乙的兒子就哭哭啼啼的來找甲這位士伯,說他爸爸死了,臨死時交代他來找世伯幫忙安排後事。甲乃義不容辭地趕去處理喪事。一到朋友家,看到這位老朋友,兩腿伸直,眼睛瞪大,甲感慨得說了四句偈:「我的老友名阿牛,勸君學佛說三頭;可憐三頭事未了,閻王已來把命勾。」

二、 閻王掛號三封信

乙死的心有不甘,靈魂到可陰曹就與閻王講道理。

乙說:「閻王啊!你怎麼這麼急要我來?

我有三件事情還沒了呢!你應該事先通知我,我趕快把事情辦好就來。沒通知我就要我來,太不合理了吧!」

閻王一聽就對乙說:「胡說呀!怎麼沒通知呢?我早已親手發給你三封信了!」

乙:「三封信?怎麼一封都沒收到?」

閻王:「胡說三封都是掛號信,你早已收到了。」

乙:「那到底是哪三封呢?我的確沒收到啊!」

閻王:「你實在太蠢、蠢的可憐!我告訴你吧!」

於是閻王就耐心地問:「你的假牙什麼時候裝的?」

乙:「我的牙齒三十八歲就蛀了,痛的沒有辦法,忍受不了,四十歲時就只好裝假牙了。」

閻王:「那就是給你的第一封信嘛!」

乙:「這就是第一封信啊!那第二封信是什麼呢?」

閻王:「你什麼時候戴老花眼鏡?」

乙:「四十五歲時報紙實在看不清楚了,那時就開始戴眼鏡。」

閻王:「那就是給你第二封信了呀!」

乙:「那第三封信呢?」

閻王就問他:「看你頭髮都白了,今年幾歲啊?」

乙:「五十二歲了!」

閻王:「這就是給你第三封信啊!三封信你都收到了,現在你服不服呢?

這裏沒有人情,只看你的善惡業,給你苦樂報!」

乙無可奈何的說:「雖然事情沒有完成,閻王您已經給我三封信了,我不來也沒辦法了,只好聽閻王也判辦了。唉!我錯了!未聽老友勸我學佛,太遲了啊!」

在座諸位!乙收到三封信,你收到幾封呢?

三、 富而貪吝餓鬼報

接著閻王就叫判官查一查乙在世上的善惡業,

判官回答:「此人在世只知道掙錢、只為自己兒女,一點善事功德都不做,世間有災難毫無同情心救濟別人。他掙的錢雖不是偷來的搶來的,可是他不知道錢財要取之社會,用之社會,發了財不知回報社會,反貪吝不捨、漏稅、逃稅,盜了國家的稅收。名副其實是個守財奴。」

閻王一聽十分憤怒,就判定說:「這種自私自利、為富不仁的人,把他打入餓鬼道。」世上就有這種富而貪吝的人,貪吝將來就遭受餓鬼報。

富貴又是如何得來的呢?

從布施來。

既然前生知道行布施,得到今生富貴的好報,應該可以好好享受果報,再布施一分福報濟貧,怎麼反而變的貪吝,感召來世的餓鬼報呢?

因為每一士各有種種不同的因緣。好像前世是個貧窮人,在某種善緣下,曾發一念至誠心跟隨別人行了布施,或供養三寶;今生仍得富貴的福報。但畢竟未聞出世無生之法,沒有以此供養的功德回向佛果菩提,還是人天法,只得到人世間的富貴而已。

要知道,一得人間的富貴,就會沈迷在「財色名食睡」這五欲之中。欲望就好像鹹水,永遠不能止渴;任你怎樣富貴還是不知足,總不會嫌多的,愈多愈好,只有進沒有出。到這時人就昏迷了,變地貪吝不捨。一切的財物本來是活寶,到了手中,就收藏起來變成死物,社會上不能流通了;由於一個人的貪吝,別人也跟著受苦,所以就遭餓鬼這種惡報,因果則就是如此。

四、 青年也收閻王信

閻王接著判另一個青年的鬼魂,這個青年正暗自高興:「剛才那個人收到三封信,我一封也沒收到,閻王就叫我來,那太不合理了,我要問一問閻羅王。」

青年壯著膽子問:「閻羅王啊!您剛才判的那個人,他收到三封信是應該死;但我牙齒好好的,眼睛又沒花,頭髮還是烏黑的,一封信都沒收到,怎麼就叫我來呢?」你不仁慈、太不愛惜年輕人了!我要抗議!

「閻王白他一眼,重重的拍了一下警堂板,說道:「糊塗,我早已給你三封信,你也收到啦!」

青年說:「我沒收到啊!」

閻王沒好氣地說:「我的信是 因人而發的,你以為是千篇一律嗎?」

青年只好怯聲問道:「那三封信呢?」

閻王:「你妹妹是什麼時候死的呢?」

青年:「我大妹妹五歲,我十歲時,那時她才五歲就死了。」

閻王又問:「你妹妹怎麼死的啊?」

青年:「得天花。天花化膿,皮肉爛了,遍身發紅,名醫治也治不好;臨死時躺在床上爬,死的好淒慘!」

閻王:「這是給你的第一封信。第二封信,你讀中學時,有一次學校舉辦足球比賽,與別的學校爭冠軍時,由於兩隊勢均力敵,不相上下,最後校中有一位高才生用他最強猛的力量,一腳將球踢入網。可是因為用力太大,腳脫臼,人往後倒,當場後腦破裂就死了。

你記得嗎?

青年有些哀傷地說:「我那同學死的很慘,同學都為他流淚,老師也惋惜;因為他是學校的高才生,老師都喜歡他,同學也敬愛他。他的父母最傷心了,哭的死去活來。父母希望養兒送終,現在反而白髮送黑髮,真是可歎!」

青年再問:「那第三封信是什麼呢?」

閻王:「你的表哥是怎麼死的?」

青年心有餘悸地回答:「唉!我的表哥真是死得太慘了!兩年前,我十八歲時表哥結婚,正是洞房花燭夜,親戚朋友都前來賀喜。當大家正在喝酒劃拳熱鬧時,表哥突然絞腸沙(盲腸炎)死了,表嫂新娘子的紅衣都還沒穿熱就要脫下來批麻戴孝了。

她哭得死去活來:『親愛的,你不是說要和我白頭偕老?怎麼現在丟下我一人走了!』

愈哭愈講愈傷心:『在知如此,當初,就不該答應你向我求婚啊!』看了令人鼻酸,真是悲慘!」

閻王:「這就是給你的第三封信嘛!」青年聽閻王說後,知道自己也收到三封信無話可說了。

話說到這裏,諸位你們都收到三封信了嗎?恐怕不只三封吧!你們念佛的功夫能抵擋閻王羅王嗎?

五、讚謗皆成佛種子

閻王又叫判官查查這青年在陽間的作為,判官查看生死簿後回答:「這個孩子不怎麼壞,可是最不好的一點就是不孝。

他與老母兩人相依為命,其母是虔誠的佛教徒,念佛念得很至誠,一心想求生西方,也希望兒子與她同生西方,但是他在母親念佛時,總是會與母親頂嘴:『念佛是迷信!你一直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也會煩躁不安嘛!怎會保佑你呢?」這常使他母親覺得心煩氣躁。

世間有些假聰明的人也常這樣說:「你們一天到晚念佛,阿彌陀佛難道不煩嗎?如果一直喊我膚淺的名字,不是覺得很煩嗎?」

事實上念佛的道理並非如此。

一直喊某人的名字,那是存心搗亂;而念阿彌陀佛是以至誠心求阿彌陀佛來救苦救難。用心是天淵之別,根本不可相提並論。

惡業障的眾生就是學好的不會,學壞的很快,拿壞是來比喻念佛,說歪理講得頭頭是道

有些人念佛是輕慢心、漫不經心地念,雖然阿彌陀佛大慈大悲不會計較的,可是自己輕視聖賢的行為就是一種過錯。不過依佛法來講,即使是不恭敬的心念阿彌陀佛,固然犯輕慢之罪要受惡報,但佛號一厲耳根,種到八識田中,猶如金剛種永不消滅;所以惡報受完後,這種念佛的善業還是會開花結果的。

阿彌陀佛這句聖號是無量劫修萬德莊嚴來的,不管有心念、無心念、散心念、誠心念,功德都是不可思議的。

所謂「讚謗皆成佛種」;讚歎佛法固然是功德,謗毀佛法也是會成佛的。這話怎麼說呢?

譭謗佛法當然有罪過,待罪過受完後,因為有金剛佛種子在,憑此功德還是能夠修善,能夠懺悔業障,最後還能成佛。只要一聞阿彌陀佛的聖號,將來生死就可以了,煩惱業障都可以盡的。佛功德力之偉大是讚不能盡的!最重要的,還是不可生疑謗啊!

六、彌陀聖號好度生

諸位瞭解「讚謗皆成佛種子」的道理,那回家後就要繼續念佛,不要怕家人反對。

如果家人嫌吵,你可以回說:「你們電視機、收音機開那麼大聲也吵死我了!」

你講佛法,他們無法接受,還以為你腦筋有問題。

所以你只要阿彌陀佛、阿彌陀佛的念就好了。

如果他們說:「煩死了!不要再念了!」

你也不要理會,只管阿彌陀佛、阿彌陀佛的念下去。

障礙我們念佛者,就是我們的敵人,你只要像拿機關槍似的,把阿彌陀佛一句一句的射出去,這是最好的武器

而且讓他們聽飽了佛號,仗念佛的功德,他們的業障也就消了,如此才是真正的度脫家人。

如果他們打你,你就阿彌陀佛、阿彌陀佛的念;打一下,就念一聲阿彌陀佛,觀想他們是木魚錐子好了!

「有人罵老拙,老拙只說好;

有人打老拙,老拙自睡倒;

他也省力氣,我也沒煩惱。」

你看這多麼好!不要辯是非,只要阿彌陀佛、阿彌陀佛的念就了。

七、莫見閻王求生西

話說回頭,青年鬼一聽生死簿中的記錄都還好,就是不孝母親、搗蛋念佛,就要求閻王:「趕快放我回去!母親是離不開我的,我一死,她的心也死了,念佛也念不好了,那怎麼生西方呢?你放我回去吧!我一定會好好孝順母親跟著她念佛的。」

青年鬼不斷向閻王求情,閻王面惡心善,想了想說道:「照說你是沒有情理可講的,可是你母親本來可以往生西方,如果因為你死了,使他想著你,到時生不了西方,那可太可惜了!不生西方,就要到這兒來見我,也是可憐!好吧!就放你回去!」青年鬼一聽,很高興地拔腿就跑。

閻王馬上一喊:「站住!聽好,回陽間後要好好孝順母親,好好念佛!跟著母親生到西方,不要再來見我。

記住:
『莫待老來方學道,
孤墳也有少年人。』

千萬不可回去後懈怠貪玩,把時間又空過了;若再空過時間,我即刻抓你回來。」

青年鬼於是磕頭禮謝高興的還陽了。

諸位!你們是否也不想見閻羅王?

唯一的辦法就是念佛求生西方,閻羅王最恭敬念佛人,也最怕念佛人生不了西方。你們若是真的怕見閻羅王,那大家還是好好念佛吧!

八、更待何生度此身

聽完這個故事,不知大家是否知所警畏?

有很多少年人,自認自己好年輕,世間燈紅酒綠種種享受應該玩一玩,聽了這個故事後,應該要擔心了。

事業有成的大居士們!若好等事情安排好再來學佛,那就可能與阿牛一樣!「可憐三頭事未了,閻王已來把命勾。」

你的什麼店啊、公司、董事長的職務還未轉交,家裏的錢財還沒分好……閻羅王會等你嗎?

你如果聰明,趕快拿出來做功德,這樣錢財才能帶得去;存在銀行並不真正是你的!

大家要知道,
「佛法難聞今已聞」、
「此身不向今生度,
更待何時度此身?」

諸位!難聞的佛法已聞,難遇的佛法已遇,而且又在修了;你們修要真正的修,不要這也放不下,那也放不下,把大好光陰空過了。今生若不度脫,轉世想要再遇佛法,那真是難了。

不要以為自己可以長命百歲,
「閻王要你三更死,
誰能留你到五更?」

所以想要學佛的、想要出家的,想到馬上即刻就做,不要等一切事情都安排好,什麼事情都如意了在來。

你這件事情還沒做好,另一件事情又來了,世事永遠也安排不了。

不要自認聰明盡為自己打算,世間那有這麼多如意算盤呢?

祝你們同生西方!

——摘自大光明雜誌第八四期

https://book.bfnn.org/books/0706.htm


閻羅王
道教、東亞民間信仰中掌管地獄、輪迴的神祇,可為泛稱,也可專指十殿閻羅中管理第五殿的王者

閻羅王(梵語:यमराज,IAST:Yamaraja),起源自印度教神祇閻魔羅闍(或譯閻摩、閻魔、閻魔大王)[1],是地獄的主宰,隨著佛教傳入中國,華人尊稱其為閻魔羅闍大王,簡稱閻羅王、閻王、閻君。

羅闍即「王者」或「大王」之意。

閻羅王信仰傳入漢字文化圈,成為中國、日本、朝鮮半島、越南的民俗信仰對象之一。

標籤:閻羅王的三封信

Yama,king of hell,閻王, 閻羅, 閻羅王,

letter,信, 字母, 函件, 函, 信件, 书

其他人也搜尋了以下項目:
閻羅王英文
閻羅天子
閻羅王有幾個
閻羅殿
閻王名字
閻羅王叫什麼名字

印光大師開示:
念佛
時常將死
墮地獄想,
則不懇切 亦自懇切
相應 亦自相應

玄一學佛修行
生死心切
信願持名求生淨土
一切眾生阿彌陀佛
(玄一)合十

留言

南無阿彌陀佛 了生死 消業障 增福慧 跑馬燈

敬請常念 南無阿彌陀佛

▶決定一生的關鍵字 標籤

了生死1 1 人生的意義1 人生酬業1 人來是空人走也是空1 人命無常呼吸間1 人棄常則妖興1 人間福報1 十善1 三布施致富增福慧1 三家1 三無漏學2 三福田1 三學1 三寶1 久病不癒1 千萬不要1 千萬不要自己欺騙自己1 大乘佛法1 大雄寶殿1 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1 不可思議2 不思議業1 不能1 不動心1 中招1 中國1 五逆十惡1 五常1 什麼是修行人1 仁義禮智信1 六如1 六念1 天上不會掉餡餅1 天下沒有不勞而獲的事1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1 天地君親師1 天堂1 太平日子1 孔子1 孔孟學說和大乘佛法1 1 心出家1 心外求法謂之外道1 心外無法法外無心1 心平氣和1 心想事成1 心經1 文化1 父母1 世間1 以戒為師1 以苦為師1 充滿法喜1 功夫1 功夫成片1 功過簿1 功德1 四句偈1 四依止1 布施1 玄一5 玄一人生酬業2 玄一致富經典1 玄一素齋養生2 玄一推薦1 玄一學佛1 玄一學佛修行5 玄一識人學1 玄一讀經修定5 用功1 1 印光大師文鈔3 合一1 同名同生1 同名神同生神1 回報1 因果1 因果十來偈1 因果定律1 地獄2 如果1 如是觀1 妄想1 宇宙人生的真相1 宇宙法則1 安樂1 有捨才有得1 此生不能不認識的一個人1 老子1 老師1 自己1 自在1 自私自利禍之本源1 佛化家庭1 佛法僧1 佛的智慧2 佛教4 佛教術語1 佛眼1 佛經1 佛學1 佛學名相3 佛觀一滴水八萬四千蟲1 努力1 吸引力法則1 1 孝道1 孝親尊師1 忍辱1 2 戒定慧2 戒定慧三學1 戒神1 改變1 決定一生的關鍵字1 走路都是踢到黃金1 里仁1 供養1 具足1 命中注定2 命運2 命運完全掌握在自己手裡1 宗教1 宗薩欽哲仁波切1 定弘法師1 念佛3 念佛成佛了生死1 念佛念法念僧念戒念施念天1 念佛感應故事1 放下3 林玄一1 治標不如治本1 法喜充滿2 法寶3 金剛經1 阿彌陀佛2 阿彌陀佛語錄5 保證1 信念1 信願持名求生淨土1 南無阿彌陀佛3 南無觀世音菩薩2 南懷瑾先生1 宣化上人2 建國君民教學為先1 後悔1 思想1 持戒1 故事3 星雲大師1 看破3 若要佛法興唯有僧讚僧1 若真修道人不見世間過1 若真修道人不問世間過1 2 苦集滅道1 要怎麼收穫先怎麼栽1 修行13 修行是修正自己錯誤的行為1 修身法寶1 修定1 修道1 修福報1 修學三要轉忍空2 冥冥之中1 師父1 師兄1 恩田1 悟道法師1 根本1 消除1 消業障2 真正的1 秘密2 索達吉堪布2 能量守恆1 般若1 般若心經1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1 迴光返照1 高僧大德6 鬼神1 執著1 1 常見辭彙1 常做惡夢1 2 淨土宗2 淨宗1 淨空老和尚1 淨空老法師1 淨空法師2 淨空法師語錄4 淨業三福1 淫心不除塵不可出1 連結1 都是1 都攝六根淨念相繼1 陰謀1 最高級的修行1 善知識6 善導大師1 報應1 悲田1 惡道1 掌控1 普門品1 智仁勇三達德1 智慧3 朝聞道夕死可矣1 欺騙1 無量義1 無間地獄1 痛苦1 1 菩薩2 菩薩六度萬行3 開水1 開示2 開悟1 開智慧1 集結1 順境1 黃念祖居士1 黃金1 黃警官講故事1 黄柏霖警官1 傳奇1 傳統1 媽祖1 感應1 感應道交不可思議1 敬田1 會集1 楞嚴經1 業力1 業感自招1 業障1 極樂世界1 當成1 萬法皆空因果不空1 萬惡淫為首2 經典4 聖賢教育1 過年1 1 道教1 僧寶1 境界2 2 夢境2 福田1 福報2 福慧雙修1 種瓜得瓜種豆得豆1 種如是因得如是果1 認命1 認錯1 語錄5 劉素雲老師1 廣化法師1 廣欽老和尚2 2 蓮花1 諸事不順1 駝鳥主義1 儒家1 儒教1 儒釋道1 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1 學佛9 學佛是人生最高的享受1 學校沒有教的事1 舉頭三尺有神明1 禪語1 斷捨離3 雙十1 離究竟苦得究竟樂1 藝術1 鏡子1 顛倒1 懺悔2 譬喻2 釋迦牟尼1 釋教1 魔王波旬1 讀經2 觀世音菩薩1 觀自在1 觀自在菩薩1 觀音2 Amitabha1 art1 Buddha3 dream2 Facebook2 fyp1 gold1 Guanyin2 karma1 karma840001 life_reward _karma1 Logos1 logos840002 mirror1 NamoAmitabha1 pin-the-post1 Pretty-Cheung1 quotes1 read_the_Bible1 rich1 Tao1 The_correct_way1 TV1428571 VIP2 warn1 YouTube4 Zen2
顯示更多

最近7天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玄一:最吉祥的一句話,逢人就說阿彌陀佛。少說一句話,多念一聲佛。打到念頭死,許汝法身活。

夢到淨空老法師開示【自心現量】- 師父說 - 玄一夢境2022_0815

通過深度催眠能回憶起前世若干片段是公認的事情。魏斯博士的《前世今生》一書影響很大,其中的一些因果事跡被很多佛教大德多次引用過。轉載這篇文章的主要目的,就是讓人們看清六道輪回的真相,我們的一生,猶如電石火光般的瞬息即逝,我們所執著的東西,其實都是幻象而已。

玄一:《人生酬業》《看破世情》

生死是註定的,沒有一個是冤枉的,看完這個故事,徹底相信因果了!

【何為「經」?】最後一個「經」。經是一切通題當中共用的,無論是什麼經典,最後這個「經」叫作通名。經,為修多羅,訓法的意思,叫貫、攝、常、法。(sutra)

看破放下《斷捨離》- danshari

懺悔為什麼管用?(Why confession works)人最怕不知道錯在哪裡,知錯,就有指望得救。但是知錯,還得能改。“後不再造”,才是真懺悔,這種力道才派得上用場。

孝敬信戒定慧福緣機理

【因看色情東西一事無成】- Nothing is accomplished because of watching …

不限時間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玄一:《阿彌陀佛在心間》阿彌陀佛即是我心,我心即是阿彌陀佛,一切眾生阿彌陀佛 玄一合十

海賢老和尚是阿彌陀佛再來

【在家念佛,對社會也有貢獻,老實念佛,安定和平】每月閉關一天,念佛迴向全球。玄一:學佛答問2022_0318

玄一:阿彌陀佛。防疫治本是「素齋念佛」(1)凡念佛處,疫不入境 (2)持戒是你最大的保護 (3)素食是最好的平安符

《阿彌陀佛十念法》

玄一學佛修行:全素齋戒念佛=養生之道+致富之道+成佛之道。佛說:阿彌陀佛念佛成佛

玄一學佛修行 | Facebook

玄一:最吉祥的一句話,逢人就說阿彌陀佛。少說一句話,多念一聲佛。打到念頭死,許汝法身活。

玄一:【三輪體空】的智慧攝受是修行、布施、供養、回向等一切法門的最高、最殊勝、最圓滿的修行境界。 三輪體空又名「三輪空寂」

玄一學佛修行 - YouTube 播放清單 Video 影音 Shorts 短視頻 自媒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