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佛人宜斂跡韜光修淨業】《西方確指》覺明妙行菩薩示常攝居士曰:「只『強順人情,勉就世故』八個字,誤卻你一生大事。在今日決不是牽郎拽弟、打哄過日之時矣。道業未成,無常至速。急宜斂跡韜光,一心向道。不得再誤!」

大安法師:念佛人宜斂跡韜光修淨業

《西方確指》覺明妙行菩薩示常攝居士曰:「只『強順人情,勉就世故』八個字,誤卻你一生大事。

在今日決不是牽郎拽弟、打哄過日之時矣。

道業未成,無常至速。

急宜斂跡韜光,
一心向道。不得再誤!」

這是覺明妙行菩薩對常攝居士的一段開示,就是關於持大悲咒、拜懺的開示。這段開示雖然很短,但確實把我們凡夫眾生修行當中一個巨大的障礙點出來了。覺明妙行菩薩對常攝說:「只『強順人情,勉就世故』八個字誤卻你一生大事。」這個點示確實具有深切的因緣,內涵很深廣。這個常攝居士可是在梁武帝的時候就已經在覺明妙行菩薩座下修念佛法門;在唐朝唐僖宗時候,這八個人也依然是覺明妙行菩薩所示現的一個比丘座下的弟子。然而八百年來,還一直在這裡輪迴不休,未曾成辦往生淨土之事。那其原因,覺明妙行菩薩就把這八個字說出來。就是你在修行的過程當中,對人情——這個人情包括父母子女之情、夫妻之情、親屬之情、朋友之情、同學之情,這些人世間的情感,你都沒有去割斷它,而是勉強地去隨順這個人情,勉強地遷就這個世故——世間的一些東西,就耽誤了你信願念佛求生淨土之大事。不僅這一生,而且生生世世你都是敗在這八個字上。那麼我們看,常攝居士也就是我們一個當機者。我們在座的四眾弟子,也是多生多劫曾經修過念佛法門,為什麼今生還在這裡顛倒不堪呢?是不是我們自己在「強順人情,勉就世故」上仍然是這個毛病?

你只要看看世間很多四眾弟子,確實就有這個問題。前段時間還有個居士說,她本來是受了五戒的,結果有一次大家朋友聚會,原來她是喝點酒的,所有朋友都說:「大家都在喝酒,你怎麼啦?」就一定要她喝酒。這時候她想到實在是擋不過大家的這種所謂的友情,所以說:「哎呀,那就這樣吧,你們等一等,等我把這個戒捨掉了,再跟你們喝吧。」她馬上把飲酒戒捨掉了,就開始暢懷大飲了。這不是強順人情嗎?

那世間「勉就世故,強順人情」很多,如果你在念佛的時候,正好你的家人要搓麻將,三個人還缺一個人,「過來,過來」,那你說:「哎呀!算了,人家缺一個人,我就替補替補吧。」你可能就強順人情了。那再可能人家看一些不好的光碟什麼的,「人家都在看,我也勉強去看一看」。反正這個勉強的事情——都是人情世故,恰好跟我們的道業嚴重相悖。

有時「強順人情,勉就世故」甚至到了可笑的程度。前幾年,有一個比丘到我這兒來,他已經出家十多年了,說他要還俗。我說:「你怎麼要還俗?」他說一個小姑娘愛上了他,甚至說:「你不還俗跟我結婚,我就自殺。」他覺得要有慈悲心:「我不還俗跟她結婚,她就會自殺。我就沒辦法了,我只有還俗。」還出現這個事。我說:「你不要這麼顛倒!那個小姑娘到底是什麼小姑娘?」她想自殺,我說:「你叫她到我這邊來自殺,我給她準備好一把鋒利的刀子。」就告訴她:「這個比丘不會還俗的,你要自殺就在我面前自殺好了。最好你這一刀刺準一點,如果刺個三刀、五刀都死不了,就比較麻煩了。」我跟這個比丘說:「這完全是一個小姑娘的伎倆,你還去聽她幹嘛呀?!」這方面的事情還常常出現。

是去年什麼時候,我接了個電話,也是一個女的打來的。她說:「我是個女居士,我聽過你的光碟。現在我碰到一個感情問題。」她說:「法師給我解決解決。」我說:「你感情問題找我幹什麼?我又不是婚姻介紹所的人。」她說:「她愛上了一個比丘,怎麼怎麼⋯⋯,又是怎麼怎麼愛。」我說:「這個事情你不要來問我。如果你要我給你一個忠告,你千萬把這個心收起來。你破僧尼梵行這個罪過無邊!天下男子這麼多,你為什麼偏偏愛一個出家人呢?這不是一個很糟糕的事情嗎?」在末法的時候,什麼事情都出現。她還向我諮詢,我就把她訓斥了一頓。動不動就說你要自殺諸如此類的,奉勸這些當事人,你不要去聽她的,要自殺就讓她自殺好了。這些人都是身見很重的人,她能自殺嗎?她就是嚇唬嚇唬你,你不要去上她的圈套。

所以這方面——在修道的過程當中,你對這些人情世故過分地去勉強的隨順,完全就耽誤了自己的道業。這個常攝居士在八百年來也就是這樣的一個情況「耽誤自己」。人情世故,包括面也很廣。我們修行念佛為什麼心裡得不到清淨,功夫不能上軌道?也就是世間的多生多劫的一些人情世故看不破,斬不斷。這些東西如果在心裡非常堅固,實際上也是我們往生的巨大障礙。

這裡可以跟大家講一個公案——在《淨土聖賢錄》,清代有一個女居士,她就叫百不管。她是杭州人,曾經請教一個和尚:修什麼法門能夠離生死之苦?她有出離心。這個和尚就跟她介紹念佛法門,說:「念佛不難,難以持久;持久不難,難以一心。如果你能夠一切不管,專心念佛,至誠發願往生,那臨命終時阿彌陀佛來接引——脫離生死苦海。」這個女居士聽了就很高興。她是一個老居士,年紀比較大。她回到家裡還真的就馬上行動,把家務事什麼的都分給她的媳婦去了,自己專門辟了一間佛堂就開始念佛。念了一年多,又去請教和尚,說:「一年前你給我開示,我真的把家務事放下了專門念佛。自己考量也是沒有懈怠,但是這個心還是不清淨,妄想雜念很多。現在你有不有更好的方法教我呀?」這個老和尚就告訴她:「你雖然拋棄了家庭事務,但是你內心的念頭還是兒孫、眷屬,這些愛根還很深。你愛根這麼深,怎麼能一心呢?所以你現在念佛要拔去這些愛根,真的在心理上將一切放下,然後才能夠得一心。」

這位女居士一聽,她感慨:「哎呀,師父話太對了,雖然我身體沒有管家務事,但是我這個心天天在管家務事,天天在想家裡的事情。」從此以後,她要真當「百不管」。她在念佛的時候,對家親眷屬的愛心一起來的時候,她就自己默念「百不管」。如果家裡有事向她請教——家務事怎麼處理,她也說「百不管」,來把這些放下。過了一年多,她向那個老和尚感謝,她說:「師父對我的教導真實不虛,現在我真正做到『百不管』三個字,我現在往生有把握了。」果然,幾天之後,無疾而終,預知時至往生。

為什麼淨土法門講信願?這個「願」就是厭離娑婆。這厭離娑婆不是在口頭上說的,而是在內心深處要把它厭離到徹骨徹髓的程度。這些家親眷屬、恩恩怨怨什麼,都要徹底地斬斷放下,你才能夠念佛上軌道。由於強順人情,勉就世故,所以今天還在輪迴,還在這裡打哄過日子,還在迷惑顛倒。

「道業未成,無常至速」。我們對這個無常至速——但念無常,有不有切身的感受呢?有時候也是很難的。「無常」就是死亡的意思。死亡馬上就要到達,死亡不是多少年之後的事情,是我們每時每刻都會遭遇的事情。怎麼把死掛在額頭上去思惟它?原來有這麼一個小故事,一個老人死了去見閻王爺,見了閻王爺他就指責閻王爺:「你讓我過來,為什麼早不給我通個信呢?」閻王爺說:「我已經給你通了幾封信了。」說:「你的眼睛昏花的時候,這就給你發的第一封信;你的耳朵慢慢地聾了,聽不到聲音,這是給你發的第二封信;你的牙齒慢慢地都掉光了,這是給你發的第三封信;以後你身體五臟六腑都日益衰退,骨頭硬了,走都走不動了,這些都是給你發的一封一封信,你還說我沒有給你發信?」說得這個老人就無話可言。

但是到閻王爺那裡報到的還有一個年輕人,他就起來有話說了:「你給這個老人發了這麼多信,還有道理。你看我的眼睛很明亮,耳朵聽聲音也很清楚,牙齒也很完整,身體很健康,那你為什麼沒有給我發信呢?」閻王爺說:「我也給你發過信,你自己沒有察覺到而已。」說:「你東面的鄰居一個四五十歲的人死亡,你知不知道啊?暴亡。」他說,「知道。」「這可不是給你發的第一封信嗎?」說:「你西面的鄰居一個二三十歲的人死亡了,你知不知道?」「知道。」「這是給你發的第二封信。還有不到十歲的人,還有就在孩提、嬰兒時死亡的人,這可都不是給你發的信嗎?」所以,一個良馬,不需要抽在身上:見到鞭子的影子,它就會馳騁。必須要用一個鐵錐一直要錐到皮膚裡面,才有所痛感,這是一個多麼駑劣的馬呀!

我們對這個無常的感覺,一定要把一切眾生那種生命的無常看成是自己生命無常。你到醫院太平間去看看,你去感受一下汶川大地震的情況;你去感受一下海嘯,海浪把所有的人吞噬下去的情況。這些就真正讓我們感受無常迅速,這種急迫感就會調動起來。到了這個時候,你趕緊就會韜光斂跡,趕緊去一心一意念佛,趕緊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如喪考妣,如救頭燃,不再有一刻的耽誤。這才是叫真念佛人的心態和行為。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307474479267520/permalink/6680696581945256/?mibextid=Nif5oz

留言

南無阿彌陀佛 了生死 消業障 增福慧 跑馬燈

敬請常念 南無阿彌陀佛

▶決定一生的關鍵字 標籤

了生死1 1 人生的意義1 人生酬業1 人來是空人走也是空1 人命無常呼吸間1 人棄常則妖興1 人間福報1 十善1 三布施致富增福慧1 三家1 三無漏學2 三福田1 三學1 三寶1 久病不癒1 千萬不要1 千萬不要自己欺騙自己1 大乘佛法1 大雄寶殿1 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1 不可思議2 不思議業1 不能1 不動心1 中招1 中國1 五逆十惡1 五常1 什麼是修行人1 仁義禮智信1 六如1 六念1 天上不會掉餡餅1 天下沒有不勞而獲的事1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1 天地君親師1 天堂1 太平日子1 孔子1 孔孟學說和大乘佛法1 1 心出家1 心外求法謂之外道1 心外無法法外無心1 心平氣和1 心想事成1 心經1 文化1 父母1 世間1 以戒為師1 以苦為師1 充滿法喜1 功夫1 功夫成片1 功過簿1 功德1 四句偈1 四依止1 布施1 玄一5 玄一人生酬業2 玄一致富經典1 玄一素齋養生2 玄一推薦1 玄一學佛1 玄一學佛修行5 玄一識人學1 玄一讀經修定5 用功1 1 印光大師文鈔3 合一1 同名同生1 同名神同生神1 回報1 因果1 因果十來偈1 因果定律1 地獄2 如果1 如是觀1 妄想1 宇宙人生的真相1 宇宙法則1 安樂1 有捨才有得1 此生不能不認識的一個人1 老子1 老師1 自己1 自在1 自私自利禍之本源1 佛化家庭1 佛法僧1 佛的智慧2 佛教4 佛教術語1 佛眼1 佛經1 佛學1 佛學名相3 佛觀一滴水八萬四千蟲1 努力1 吸引力法則1 1 孝道1 孝親尊師1 忍辱1 2 戒定慧2 戒定慧三學1 戒神1 改變1 決定一生的關鍵字1 走路都是踢到黃金1 里仁1 供養1 具足1 命中注定2 命運2 命運完全掌握在自己手裡1 宗教1 宗薩欽哲仁波切1 定弘法師1 念佛3 念佛成佛了生死1 念佛念法念僧念戒念施念天1 念佛感應故事1 放下3 林玄一1 治標不如治本1 法喜充滿2 法寶3 金剛經1 阿彌陀佛2 阿彌陀佛語錄5 保證1 信念1 信願持名求生淨土1 南無阿彌陀佛3 南無觀世音菩薩2 南懷瑾先生1 宣化上人2 建國君民教學為先1 後悔1 思想1 持戒1 故事3 星雲大師1 看破3 若要佛法興唯有僧讚僧1 若真修道人不見世間過1 若真修道人不問世間過1 2 苦集滅道1 要怎麼收穫先怎麼栽1 修行13 修行是修正自己錯誤的行為1 修身法寶1 修定1 修道1 修福報1 修學三要轉忍空2 冥冥之中1 師父1 師兄1 恩田1 悟道法師1 根本1 消除1 消業障2 真正的1 秘密2 索達吉堪布2 能量守恆1 般若1 般若心經1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1 迴光返照1 高僧大德6 鬼神1 執著1 1 常見辭彙1 常做惡夢1 2 淨土宗2 淨宗1 淨空老和尚1 淨空老法師1 淨空法師2 淨空法師語錄4 淨業三福1 淫心不除塵不可出1 連結1 都是1 都攝六根淨念相繼1 陰謀1 最高級的修行1 善知識6 善導大師1 報應1 悲田1 惡道1 掌控1 普門品1 智仁勇三達德1 智慧3 朝聞道夕死可矣1 欺騙1 無量義1 無間地獄1 痛苦1 1 菩薩2 菩薩六度萬行3 開水1 開示2 開悟1 開智慧1 集結1 順境1 黃念祖居士1 黃金1 黃警官講故事1 黄柏霖警官1 傳奇1 傳統1 媽祖1 感應1 感應道交不可思議1 敬田1 會集1 楞嚴經1 業力1 業感自招1 業障1 極樂世界1 當成1 萬法皆空因果不空1 萬惡淫為首2 經典4 聖賢教育1 過年1 1 道教1 僧寶1 境界2 2 夢境2 福田1 福報2 福慧雙修1 種瓜得瓜種豆得豆1 種如是因得如是果1 認命1 認錯1 語錄5 劉素雲老師1 廣化法師1 廣欽老和尚2 2 蓮花1 諸事不順1 駝鳥主義1 儒家1 儒教1 儒釋道1 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1 學佛9 學佛是人生最高的享受1 學校沒有教的事1 舉頭三尺有神明1 禪語1 斷捨離3 雙十1 離究竟苦得究竟樂1 藝術1 鏡子1 顛倒1 懺悔2 譬喻2 釋迦牟尼1 釋教1 魔王波旬1 讀經2 觀世音菩薩1 觀自在1 觀自在菩薩1 觀音2 Amitabha1 art1 Buddha3 dream2 Facebook2 fyp1 gold1 Guanyin2 karma1 karma840001 life_reward _karma1 Logos1 logos840002 mirror1 NamoAmitabha1 pin-the-post1 Pretty-Cheung1 quotes1 read_the_Bible1 rich1 Tao1 The_correct_way1 TV1428571 VIP2 warn1 YouTube4 Zen2
顯示更多

最近7天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玄一:《人生酬業》《看破世情》

講到拜,當你在拜佛的時候。你的冤親債主才會跟你拜佛,然後你一拜佛,冤親債主也跟你拜佛,他就超度了。一個鬼如果願意拜佛,馬上就超度了。

【能不能往生,有沒有把握往生,不要問人,你問你自己,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放下萬緣,一般三年左右就可以往生極樂世界】如何躲避臨終痛苦那一關?多少人念佛念得很好,最後不能往生,什麼原因?

看一個人有沒有修行,就看他這件事 | 講這個道德倫理,世間所有一切都在「道」裡邊。由道生,由德才能長。所以說∶「道能生我,德能長我。」 道德就是天地的一個正氣,道德就是人一個最優良的基礎,最優良品行的基礎,道德是我們每一個人本來具有的一種性德。

由於這兩個原因,我們聽不懂動物的語言。 ~ 妙祥法師

【人生是「苦」,與「四大皆空」】- Life is suffering - four elements empty

佛說:許多人拜佛一輩子,卻少了一柱香

玄一:最吉祥的一句話,逢人就說阿彌陀佛。少說一句話,多念一聲佛。打到念頭死,許汝法身活。

通過深度催眠能回憶起前世若干片段是公認的事情。魏斯博士的《前世今生》一書影響很大,其中的一些因果事跡被很多佛教大德多次引用過。轉載這篇文章的主要目的,就是讓人們看清六道輪回的真相,我們的一生,猶如電石火光般的瞬息即逝,我們所執著的東西,其實都是幻象而已。

【佛祖也無法度的人】佛陀時代的城東老母,是釋迦牟尼佛的鄰居,佛祖雖是無緣大慈,同體大悲,但卻從未與老母說法。一次弟子怪而問佛,佛祖慨嘆:不是不慈悲,而是自己前世與她無緣,無法度化。

不限時間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玄一:《阿彌陀佛在心間》阿彌陀佛即是我心,我心即是阿彌陀佛,一切眾生阿彌陀佛 玄一合十

海賢老和尚是阿彌陀佛再來

【在家念佛,對社會也有貢獻,老實念佛,安定和平】每月閉關一天,念佛迴向全球。玄一:學佛答問2022_0318

玄一:阿彌陀佛。防疫治本是「素齋念佛」(1)凡念佛處,疫不入境 (2)持戒是你最大的保護 (3)素食是最好的平安符

《阿彌陀佛十念法》

玄一學佛修行:全素齋戒念佛=養生之道+致富之道+成佛之道。佛說:阿彌陀佛念佛成佛

玄一學佛修行 | Facebook

玄一:最吉祥的一句話,逢人就說阿彌陀佛。少說一句話,多念一聲佛。打到念頭死,許汝法身活。

玄一:【三輪體空】的智慧攝受是修行、布施、供養、回向等一切法門的最高、最殊勝、最圓滿的修行境界。 三輪體空又名「三輪空寂」

玄一學佛修行 - YouTube 播放清單 Video 影音 Shorts 短視頻 自媒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