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世怨的公案《三生石的故事》

三世怨的公案

黃柏霖警官:

  所以什麼叫真正的善?除了念佛以外都不是真正的善。這個是我們今天要討論的主題,什麼叫做三世怨?如何去斷三世怨。講了半天,聽了歸聽了,照做的歸照做,墮落還是墮落。所以,老和尚說什麼是真正的善?除了念佛以外都不是真正的善,真正的善業就在這一生當中,決定超越六道輪迴。修其他法門,無法讓你一生超越三界,還在輪迴之中,這就不是善業了。阿彌陀佛大慈大悲,幫助我們業障深重的眾生,給我們開出一條當生成就的大道。我們能夠相信,能夠願、能夠行,這一生就成就了,什麼?帶業往生。生到西方極樂世界,我們無始劫以來的業障就消除了。念佛的功德很大,能消除一切罪業。

  所以,我個人,我從講經以後,我就不喜歡環遊世界,也不喜歡旅遊。我是講實在話,對這個世間,這些我們都已經明白了,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沒有什麼好留戀的。現在人用手機喜歡打卡,打卡就是在那個地方拍個照,留個紀念,然後上臉書,FB,我到雪梨啦,我到東京啦,我到紐約啦,我到倫敦啦,又怎麼樣呢?對不對?還是一樣,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哪個是真實呢?哪個是「住真實慧」呢?哪個是「惠以真實之利」呢?哪個是「開化顯示真實之際」呢?往生西方才是「真實之際」。所以老法師在講述《佛說阿彌陀經要解講記》裡面有記錄一段蕅益大師的開示,這一段開示講得非常好,這是我們用這一段開示來做為三世怨的結尾、結語。

  蕅益大師的《彌陀要解》裡面講,「無論頑修狂慧,麼羅無功。即悟門深遠,操履潛確之人,儻分毫習氣未除,未免隨強偏墜」。蕅祖這段講得很好,而且很深,我消文一下。好,我們來解釋蕅祖這一段的這麼好的一篇開示,什麼叫「頑修」?「無論頑修狂慧」,「頑修」是什麼意思?講世間的聰明人,他不知道如法修持,自作聰明,盲修瞎練,「狂慧」是什麼?就是天資聰明,對於大乘經論也能夠理解,他也能說善道、能言善道,講得天花亂墜,但是他缺乏行持,落入狂慧、落入狂態。這兩種人,一個是「頑修」,一個是「狂慧」,蕅祖說,這兩種人,到生死關頭完全沒用,此二種人到生死關頭完全沒用,不能夠了生脫死。謂其「麼羅無功」,這一點功德都沒有。「麼羅無功」就是沒有功夫,就是「麼羅無功」,他沒有功夫。什麼叫沒有功夫?他臨終不能做主,自己不能做主,沒有成就,叫「麼羅無功」。「悟門深遠,操履潛確之人,儻分毫習氣未除,未免隨強偏墜」,意思就是說,雖然你悟門很深,但是你不能夠真正去實踐,如果你還有分毫的習氣沒有排除、沒有斷掉,你還是隨業流轉。「隨強偏墜」,重者先,強者先拉,哪個習氣重就先拉走,叫「隨強偏墜」。

  這種情況在歷史上有沒有例子?有,草堂青禪師,他有解有行,禪宗一代大德。信徒中有一位曾姓的婦人,常常來供養這位草堂青禪師,草堂青禪師很感謝她,也常懷著報恩的心,結果死後竟然託生為曾婦之子。有智慧,有世間的智慧,也有福報,少年得志做了宰相,就是曾魯公,他是禪師再來的。所以印祖對於曾魯公、對草堂青禪師,印祖很有意見的,他說,你看一代禪師再來,結果當了宰相曾魯公。

  「操履潛確之人」是指什麼?持戒精嚴。大家都知道三生石的故事,圓澤禪師。三生石上,圓澤禪師他跟李源居士是好朋友,圓澤禪師懂得音樂。李源居士他的爸爸在洛陽被殺以後,李登被殺以後,李源看破紅塵,他不想當官,不想結婚,他吃素。他不想當官,也不想結婚,他一生吃素,把他們家的宅院當成佛寺來供養圓澤禪師。有一天,兩個人就商量,因為李源是功德主,他們想到四川峨嵋去朝山。那麼李源他主張走水路,因為他不想去經過那個,那些見到朝廷的官員。那圓澤禪師想走旱路,就是講走陸路,為什麼?因為他怕他未來的母親,怕見他未來的母親。最後沒有辦法,就依李居士走水路。

  你看這個業力牽引就是讓你這麼身不由己。走到一個小鎮的時候,遇到一位懷孕的婦人在河邊洗衣服。圓澤禪師一看到她就淚流不止說,她等我等很久了,她就是我未來的母親。李居士問他什麼緣故,他說,我之所以不願意走水路,就是因為怕遇見到她,她已經懷孕三年了在等我分娩,今天事不宜遲,請你來幫,你幫我催生。結果圓澤禪師後來就在那個地方圓寂了。

  李源幫他埋葬以後,圓澤禪師還跟他預告說,三天后請你到婦人家,我見你就一笑為證。他還有辦法跟他微笑的,他們兩個先約好。我在《現代因果報應錄》裡面,我也有講這個故事,我編的那個《現代因果報應錄》這三生石的故事,還有我講「明因果,解業力,幸福圓滿人生」。我很喜歡講這個三生石的故事。那他們兩個還約好,圓澤禪師跟他講說,十五年後八月中秋,我們在杭州靈隱寺再見一面。靈隱寺我去參觀過,很莊嚴的一個佛寺,我們民間講濟公禪師就在靈隱寺。我到杭州西湖,除了參觀岳王廟,也到靈隱寺去參訪,確實是一個非常好的地方。他們兩個約好說在靈隱寺一見,後來都一一兌現。

  圓澤禪師有神通,但是神通抵不過業力,他能知過去未來,但是逃不了投胎輪迴。只因為什麼?因為習氣未除。就是剛才講的,儻有一分,「儻分毫習氣未除,未免隨強偏墜」。所以圓澤禪師他有神通,他抵不過業力,他因為習氣未除。世間做大官發大財的,過去世都是大修行人,習氣未除,不肯往生西方,多年來苦修換來了一生的榮華富貴,落得三世怨。這就是印光大師說,就是把一顆摩尼寶珠換成棒棒糖。棒棒糖就是一生的榮華富貴,吃完就沒了。摩尼寶珠就是往生西方作佛。殊不值得,可嘆啊。

  所以這個地方我稍微再提一下,我很喜歡的圓澤禪師這首偈語。圓澤禪師後來跟李源約在十五年後的中秋夜,在杭州靈隱寺再見。當時李源他也守這個約定,他八月十五日中秋夜到杭州天竺寺外。他講,我看的是天竺寺,但是老法師這邊提的是靈隱寺相會。那李源在寺外先等候,到那一天晚上的月光明亮,忽然聽到水井傳來了歌聲,只看一個十五歲的牧童騎在牛背上,手持竹棍,敲打牛角唱山歌,就唱這首歌,他說,「三生石上舊精魂,賞月吟風莫要論。慚愧情人遠相訪,此身雖異性長存」。這首詩聽起來很傷感,我前世是圓澤禪師,我現在已經變成牧童了,你還是李源。我們約好了,在這個天竺寺的外面的這個石頭上見面,這個「三生石上」就是已經經過第二世了。可是我還是原來的靈魂、原來的神識,我的本性還在,是「舊精魂」。我們說三魂七魄,「三生石上舊精魂」,我們隨著這個阿賴耶輪迴生死。現在在「賞月吟風」,看到這麼好的中秋月,不要再「賞月吟風」了,「賞月吟風莫要論」,不要再說這些了。「慚愧情人遠相訪」,你是我前世的恩人、前世的功德主,可是我們都沒有解脫,是「慚愧情人」,因為什麼?情執未了嘛,情執未斷嘛,所以叫做「慚愧情人」嘛。慚愧情人遠來相訪,我們來相見了。「此身雖異性長存」,雖然我現在身體已經變成牧童了,可是我的本性還是一樣,不生不滅、不增不減、不垢不淨,這叫「此身雖異性長存」。

  後來李源聽到這首歌就知道說,對面這個牧童就是圓澤禪師。他就說,澤公你好,他跟他說,澤公你好。牧童就遠遠答,不跟他太靠近,說李公你真有信用,這麼遠來,辛苦你了。你看,他幾乎沒有隔陰之迷,前世的事情他還記得,我們早就忘光光了,還什麼隔陰?沒有隔陰之迷,我們早就忘記了,我們前世在哪裡?根本就不曉得。但是這個牧童就跟李源講說,你俗緣未了,請你不要過來,你我前途不同。因為可能圓澤禪師說,我不想再輪迴了,我想這一世就要到西方去了,不能靠近,就不要動情執了。為什麼?因為怕動,又染情執。所以圓澤禪師是想要了生脫死。那他最後要走的時候,有跟李源講一句話,他說,希望你精勤修行,不墜落的話,我們還有相見的機會,在哪裡?在菩提道上,在西方。所以見了面以後還是各奔東西,各人業各人了。

  那牧童又帶著竹棍,敲打牛頭,唱山歌離開,離開的時候講一句話,說了一首詩,「身前身後事茫茫,欲話因緣恐斷腸。吳越山川尋已遍,卻回煙棹上瞿塘」。為什麼?他們兩個本來約好是要到四川峨嵋山,要經過瞿塘峽,他就說,「身前身後事茫茫」。就是說,他已經死了嘛,前世是圓澤禪師,這一世變牧童,到現在還是「身後事茫茫」,還是無明未破,習氣未斷,叫「身前身後事茫茫」。「欲話因緣恐斷腸」,想要再講前世怎麼樣,我前世是一個禪師,講來實在是很傷感,「斷腸」就是非常地傷悲、悲傷,「欲話因緣恐斷腸」。「吳越山川尋已遍」,就是江蘇、浙江這一代,前世是在洛陽,游到四川去,現在見面的地方在杭州江南,那不就「吳越山川尋已遍」,都走遍了嗎?「卻回煙棹上瞿塘」,還是過去那一條路,曾經斷過魂的,在那邊死掉投胎那個路,是要上瞿塘峽的時候,我在那個地方斷氣的,「卻回煙棹上瞿塘」,你看他都還記得。

《太上感應篇彙編》(第二集) 黃柏霖警官主講

https://www.facebook.com/100003589516951/posts/pfbid0zto7bb9tCqdSQKcFgCqkvqHnD65jmGF2D5P9HRY3SScU31RmhFTzJg7LpXZFyVxvl/?mibextid=Nif5oz

留言

南無阿彌陀佛 了生死 消業障 增福慧 跑馬燈

敬請常念 南無阿彌陀佛

▶決定一生的關鍵字 標籤

了生死1 1 人生的意義1 人生酬業1 人來是空人走也是空1 人命無常呼吸間1 人棄常則妖興1 人間福報1 十善1 三布施致富增福慧1 三家1 三無漏學2 三福田1 三學1 三寶1 久病不癒1 千萬不要1 千萬不要自己欺騙自己1 大乘佛法1 大雄寶殿1 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1 不可思議2 不思議業1 不能1 不動心1 中招1 中國1 五逆十惡1 五常1 什麼是修行人1 仁義禮智信1 六如1 六念1 天上不會掉餡餅1 天下沒有不勞而獲的事1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1 天地君親師1 天堂1 太平日子1 孔子1 孔孟學說和大乘佛法1 1 心出家1 心外求法謂之外道1 心外無法法外無心1 心平氣和1 心想事成1 心經1 文化1 父母1 世間1 以戒為師1 以苦為師1 充滿法喜1 功夫1 功夫成片1 功過簿1 功德1 四句偈1 四依止1 布施1 玄一5 玄一人生酬業2 玄一致富經典1 玄一素齋養生2 玄一推薦1 玄一學佛1 玄一學佛修行5 玄一識人學1 玄一讀經修定5 用功1 1 印光大師文鈔3 合一1 同名同生1 同名神同生神1 回報1 因果1 因果十來偈1 因果定律1 地獄2 如果1 如是觀1 妄想1 宇宙人生的真相1 宇宙法則1 安樂1 有捨才有得1 此生不能不認識的一個人1 老子1 老師1 自己1 自在1 自私自利禍之本源1 佛化家庭1 佛法僧1 佛的智慧2 佛教4 佛教術語1 佛眼1 佛經1 佛學1 佛學名相3 佛觀一滴水八萬四千蟲1 努力1 吸引力法則1 1 孝道1 孝親尊師1 忍辱1 2 戒定慧2 戒定慧三學1 戒神1 改變1 決定一生的關鍵字1 走路都是踢到黃金1 里仁1 供養1 具足1 命中注定2 命運2 命運完全掌握在自己手裡1 宗教1 宗薩欽哲仁波切1 定弘法師1 念佛3 念佛成佛了生死1 念佛念法念僧念戒念施念天1 念佛感應故事1 放下3 林玄一1 治標不如治本1 法喜充滿2 法寶3 金剛經1 阿彌陀佛2 阿彌陀佛語錄5 保證1 信念1 信願持名求生淨土1 南無阿彌陀佛3 南無觀世音菩薩2 南懷瑾先生1 宣化上人2 建國君民教學為先1 後悔1 思想1 持戒1 故事3 星雲大師1 看破3 若要佛法興唯有僧讚僧1 若真修道人不見世間過1 若真修道人不問世間過1 2 苦集滅道1 要怎麼收穫先怎麼栽1 修行13 修行是修正自己錯誤的行為1 修身法寶1 修定1 修道1 修福報1 修學三要轉忍空2 冥冥之中1 師父1 師兄1 恩田1 悟道法師1 根本1 消除1 消業障2 真正的1 秘密2 索達吉堪布2 能量守恆1 般若1 般若心經1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1 迴光返照1 高僧大德6 鬼神1 執著1 1 常見辭彙1 常做惡夢1 2 淨土宗2 淨宗1 淨空老和尚1 淨空老法師1 淨空法師2 淨空法師語錄4 淨業三福1 淫心不除塵不可出1 連結1 都是1 都攝六根淨念相繼1 陰謀1 最高級的修行1 善知識6 善導大師1 報應1 悲田1 惡道1 掌控1 普門品1 智仁勇三達德1 智慧3 朝聞道夕死可矣1 欺騙1 無量義1 無間地獄1 痛苦1 1 菩薩2 菩薩六度萬行3 開水1 開示2 開悟1 開智慧1 集結1 順境1 黃念祖居士1 黃金1 黃警官講故事1 黄柏霖警官1 傳奇1 傳統1 媽祖1 感應1 感應道交不可思議1 敬田1 會集1 楞嚴經1 業力1 業感自招1 業障1 極樂世界1 當成1 萬法皆空因果不空1 萬惡淫為首2 經典4 聖賢教育1 過年1 1 道教1 僧寶1 境界2 2 夢境2 福田1 福報2 福慧雙修1 種瓜得瓜種豆得豆1 種如是因得如是果1 認命1 認錯1 語錄5 劉素雲老師1 廣化法師1 廣欽老和尚2 2 蓮花1 諸事不順1 駝鳥主義1 儒家1 儒教1 儒釋道1 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1 學佛9 學佛是人生最高的享受1 學校沒有教的事1 舉頭三尺有神明1 禪語1 斷捨離3 雙十1 離究竟苦得究竟樂1 藝術1 鏡子1 顛倒1 懺悔2 譬喻2 釋迦牟尼1 釋教1 魔王波旬1 讀經2 觀世音菩薩1 觀自在1 觀自在菩薩1 觀音2 Amitabha1 art1 Buddha3 dream2 Facebook2 fyp1 gold1 Guanyin2 karma1 karma840001 life_reward _karma1 Logos1 logos840002 mirror1 NamoAmitabha1 pin-the-post1 Pretty-Cheung1 quotes1 read_the_Bible1 rich1 Tao1 The_correct_way1 TV1428571 VIP2 warn1 YouTube4 Zen2
顯示更多

最近7天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玄一:《人生酬業》《看破世情》

講到拜,當你在拜佛的時候。你的冤親債主才會跟你拜佛,然後你一拜佛,冤親債主也跟你拜佛,他就超度了。一個鬼如果願意拜佛,馬上就超度了。

【能不能往生,有沒有把握往生,不要問人,你問你自己,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放下萬緣,一般三年左右就可以往生極樂世界】如何躲避臨終痛苦那一關?多少人念佛念得很好,最後不能往生,什麼原因?

看一個人有沒有修行,就看他這件事 | 講這個道德倫理,世間所有一切都在「道」裡邊。由道生,由德才能長。所以說∶「道能生我,德能長我。」 道德就是天地的一個正氣,道德就是人一個最優良的基礎,最優良品行的基礎,道德是我們每一個人本來具有的一種性德。

由於這兩個原因,我們聽不懂動物的語言。 ~ 妙祥法師

【人生是「苦」,與「四大皆空」】- Life is suffering - four elements empty

佛說:許多人拜佛一輩子,卻少了一柱香

玄一:最吉祥的一句話,逢人就說阿彌陀佛。少說一句話,多念一聲佛。打到念頭死,許汝法身活。

通過深度催眠能回憶起前世若干片段是公認的事情。魏斯博士的《前世今生》一書影響很大,其中的一些因果事跡被很多佛教大德多次引用過。轉載這篇文章的主要目的,就是讓人們看清六道輪回的真相,我們的一生,猶如電石火光般的瞬息即逝,我們所執著的東西,其實都是幻象而已。

【佛祖也無法度的人】佛陀時代的城東老母,是釋迦牟尼佛的鄰居,佛祖雖是無緣大慈,同體大悲,但卻從未與老母說法。一次弟子怪而問佛,佛祖慨嘆:不是不慈悲,而是自己前世與她無緣,無法度化。

不限時間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玄一:《阿彌陀佛在心間》阿彌陀佛即是我心,我心即是阿彌陀佛,一切眾生阿彌陀佛 玄一合十

海賢老和尚是阿彌陀佛再來

【在家念佛,對社會也有貢獻,老實念佛,安定和平】每月閉關一天,念佛迴向全球。玄一:學佛答問2022_0318

玄一:阿彌陀佛。防疫治本是「素齋念佛」(1)凡念佛處,疫不入境 (2)持戒是你最大的保護 (3)素食是最好的平安符

《阿彌陀佛十念法》

玄一學佛修行:全素齋戒念佛=養生之道+致富之道+成佛之道。佛說:阿彌陀佛念佛成佛

玄一學佛修行 | Facebook

玄一:最吉祥的一句話,逢人就說阿彌陀佛。少說一句話,多念一聲佛。打到念頭死,許汝法身活。

玄一:【三輪體空】的智慧攝受是修行、布施、供養、回向等一切法門的最高、最殊勝、最圓滿的修行境界。 三輪體空又名「三輪空寂」

玄一學佛修行 - YouTube 播放清單 Video 影音 Shorts 短視頻 自媒體